close

耐旱又含金 慈心嘉年華推有機毛豆

2015-05-17 07:03:32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/古坑報導

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,昨天在雲林縣古坑鄉舉辦第一屆有機毛豆嘉年華活動。 記者陳雅玲/攝影

分享

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投入有機農業11年,在古坑鄉麻園成立全台最大的有機農場,打造70多種物種共存的生態樂園,其中旱作毛豆因用水量少、收益穩定,栽種面積逐年增加,慈心昨舉辦有機毛豆嘉年華活動,藉此帶動當地有機農業發展。

慈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,台灣是毛豆王國,年產量約7萬公噸,每年外銷總額約18億台幣,雲林古坑麻園是有機毛豆重要的生產地,至今年為止,麻園有機農場毛豆種植面積已突破20公頃,總產量預估超過150公噸。

毛豆屬於旱作,需要的灌溉水僅水稻的四分之一,是相當節水的作物,蘇慕容表示,國內目前缺水嚴重,不少農作物都因為缺水產量受到影響,毛豆不受乾旱影響,正適合大力推廣。

目前有機毛豆每台斤約40元,蘇慕容指出,每公頃毛豆每年收益約22萬元,又不需要太多水源灌溉,農民收入相對穩定,慈心推動有機毛豆栽培已經7年,除古坑麻園之外,土庫、北港、虎尾也有農民加入行列。

縣長李進勇表示,雲林為農業大縣,為推廣友善土地的永續農業,應積極發展有機農業,慈心農場配合行政院農委會提升高鐵沿線彰化、雲林地區發展低耗水有機農業,以解決抽取地下水造成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問題,有助於雲林逐步邁向成為安全與有機農業的示範基地。

 雲林縣農民陳慶堂首次響應「黃金廊道」種植有機毛豆,最近收成期卻碰到連續降雨,農田泥濘收割機無法運作,慈心基金會趕緊上網號召網友,70多名志工昨天齊聚幫忙拔毛豆,以行動支持善待土地的農民。

桃園來的林鉅山表示,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,他首次當農人不感覺累,反而是快樂的事。

慈心基金會今年與雲林縣府合作,在元長、土庫、虎尾等高鐵沿線黃金廊道推廣有機毛豆種植,今年有5位農民加入,面積約2公頃。

陳慶堂去年首次加入,試種植5分地有機毛豆。不過天不從人願,原訂上周毛豆要採收,卻碰到連續降雨,農機具因農田泥濘無法下田。70多名志工昨從台中、桃園等地前來幫忙,預計花兩天時間完成。

有機毛豆獲認證 黃金廊道第1人

2015-06-03 08:56:52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/溪州報導

廖明欽用自然農法種植芝麻與毛豆等雜糧旱作。 記者林宛諭/攝影

分享

廖明欽用自然農法種植芝麻與毛豆等雜糧旱作。 記者林宛諭/攝影

分享

彰化縣溪州鄉尚水友善農產公司的農民廖明欽,種植的毛豆最近獲慈心有機農產品認證,廖明欽說,當初是為了參與黃金廊道節水計畫,水稻和毛豆等旱作輪作,希望用更自然的方式種植農產品,降低對環境的傷害,也讓大家吃得更安心。

「對待環境與萬物不能順我者生、逆我者亡。」廖明欽因為佛教信仰催化,讓他投入自然農法種植行列,「農園中的水稻、毛豆、芝麻施用有機肥、不用農藥,只用蘇力菌做生物防治,」他說:「用農藥殺無赦,最後遭殃的還是人類自己。」

有時其他農民經過他的農園看到植株葉子被蟲咬得坑坑洞洞,會忍不住對他說「你有沒有顧啊?怎麼會做成這樣?藥噴一噴比較快啦!」

他說,要用自然農法,得先學會漠視別人的異樣眼光,否則會覺得丟臉,怎麼會把農園「顧成這樣?」,廖明欽原從事不動產業,4年前為了陪老母親,回老家當起農夫,現有1公頃農地,因為認同溪州鄉水田溼地復育計畫,毛遂自薦參與。

63歲的他說,自然農法種植,連除草劑都不能用,因此他還揹著除草機除草,為了減少病蟲害,稻作最好也與旱作輪作。

廖明欽參加黃金廊道節水計畫,一期種毛豆、一期再種水稻,種毛豆80天內只需澆灌水4次,成為黃金廊道計畫中第一個被有機認證的毛豆,收購價格1公斤也能賣到42元的好價錢。

小檔案/黃金廊道

高鐵彰化、雲林路段因地層下陷,農委會實施「黃金十年.樂活農業」計畫,從2013年開始執行彰雲9鄉鎮在高鐵沿線左右各1.5公里為黃金廊道農地,補助農民興建節水農業設施、轉作旱作等,希望能推動永續農業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