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一粒稻穀看世界

大稻埕259店長王俐文(右起)、農學團隊老大楊儒門,和一日臨時店長韋瑋合影。
記者林伯東/攝影

把我從床上「掘出來」,外子喊著:「我們被小鳥攻陷了!」這句子沒頭沒腦,原本很難理解,但其實是接續著前一天的話題,「小鳥」是關鍵詞,如同密語般……

 

那句話,是邏輯加推理、描寫加想像的產物,我的腦袋自動把它翻譯成:「我們猜對了,埋在土裡的稻穀是被鳥吃掉的!」

我們這對夫妻既不務農,也不住在鄉村;但,沒錯,是稻穀,不是白米,它的名字叫「桃園3號」。我擁有一捧掌心那麼多,花幾個小時換的;事實是,前陣子去做一日打工,跟農學園「A」來的。

楊儒門和有志一同的夥伴,2008年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48巷內展開第一個農學市集,如今248農學市集已從台北、新北延展至新竹,共八個常態的小農市集;而以「農學園」為品牌開店、在百貨通路設櫃,目前已有新光三越等六個門市,我選擇到擁有自己特殊面貌的「點」:大稻埕259。

打工項目:為店內觀賞用的稻米植栽澆水。
記者林伯東/攝影

在店門口,我看到楊儒門很認真地在……澆水。一度以為他幫我完成了澆花,喔不,是澆草(因為沒有花的緣故)的工作,沒想到,店裡頭還有不少個頭小小的、清一色嫩綠的盆栽。不記得有看過長這樣的草——遠看長得有點像雜草!

 

店長王俐文要我猜猜哪個是小麥、哪個是水稻?

什麼?綠油油、一望無際的稻田,當然是看過,但是當它變身「觀葉植物」,很難連結得起來。眼前兩盆二、三十公分高的植栽,吃米長大的我,竟然是麥是稻傻傻分不清楚,乾笑著:「長得很像啊!」王俐文用手指了指:「麥草的葉尖比較圓,水稻是尖的。」如此富有教育意義的盆栽,花店是買不到的,這是特色。套上品牌形象展示的說法,應該可以叫「農學概念館:大稻埕旗艦店」。再仔細瞧,那麼柔細的葉卻站得直挺挺,懷著在家也能看到水稻的心情,喜孜孜地要來一些稻穀。

回到「鳥事」上頭,話說我先把埋了稻穀的小盆放家中後陽台,卻發現稻穀被一顆顆挖出來,遺留一小堆種皮;後把大半已長出三、四公分綠苗的盆栽移過去,這次連綠苗都給扯了,又留下一堆種皮。何以見得是鳥,不是鼠?上網查到「發芽到10公分之間的芽苗,斑鳩和麻雀會拉拔出來啄食」,雖然這段話敘述的是紅豆苗,但用在水稻上應該也八九不離十。

打工項目:把木炭添入烤番薯的灶頭。
記者林伯東/攝影

有鳥朋自遠方來,不妨準備些來自嘉義太保的有機米「台稉2號」給牠們。植栽旁用小碟裝約三十粒白米奉上,過一晚,原封不動。

 

小鳥告訴我:稻穀裡的胚乳、胚芽,比碾過的白米「好吃」。一粒稻穀,結構由外而內是種皮、米糠、胚芽與胚乳;所謂的白米,是經由碾米之後只留下胚乳的精白米。鳥比我聰明,胚乳的養分是滿滿的澱粉和少量蛋白質,胚芽則有著滿滿的蛋白質、少量的纖維素和油脂。

再放一天,米量減少,再隔天,全吃完;終究還是「識貨」了,雖然沒了胚芽,可是有機米哪。我樂得繼續準備「禮物」,而為證明來者是鳥,索性外加一點腰果碎屑,結果米依舊吃完,腰果留了下來。若是鼠,哪會有剩。

革命也可以很溫柔

望著逐漸抽長的綠色水稻盆栽,我歡喜,卻也憂心:說到米,許多水稻都不是有機栽植,小鳥能分辨有灑農藥沒灑農藥嗎?實際上,不止種稻,水稻田轉作雜糧期間(例如種紅豆),農民也會使用化學農藥,就是為了防鳥害。

「食物就是力量,吃可以改變世界。」這是珍古德在《用心飲食》一書引出的有力言語、重要概念。的確,我們怎麼吃,可以決定這個世界的樣貌,每一口食物的背後是它/牠,被種植/飼養的過程。要求(或想像)農友們有好心腸,不如消費者自己用實際行動支持。可以從一碗紅豆湯開始……

天冷,若有人適時端上一碗熱紅豆湯,暖心。但打工這天,偏偏熱得很……一對中年夫婦走進店裡,我上前招呼:「有窯燒紅豆湯,要不要來一碗?」「有冰的嗎?」「嗯~沒有。那要不要熱咖啡?(其實還是熱的)」最後,不知是不是我「不怕熱」地死皮賴臉推銷術奏效,已然在這附近逛得滿身大汗的他們「痛下決心」,一碗紅豆、一杯咖啡,在店裡歇歇腿。

打工項目:端紅豆湯給大客人、小客人。
記者林伯東/攝影

紅豆湯,跟活化休耕地之間,有什麼關連?為什麼大稻埕259要賣紅豆湯、烤番薯?賣一包包的紅豆,跟現煮鮮食的差別何在?拿著久違的、真正的雞毛撢子,我邊打掃邊拋出一肚子的疑問。

 

賣場都希望農產品能「規格化」,但田裡製造出來的哪有辦法像工廠製造出來的那樣,產品大小不一,當然能吃,卻不好賣,店裡賣「限量窯烤」的番薯幫忙促銷,可以改善這個問題。

想要農民種出不用除草劑、不上蠟的友善紅豆,很難嗎?辛苦流汗不打緊,只是勞力跟時間都得加倍之下,種出了好品質,但可以保證有好價格,不被盤商剝削嗎?

希望水稻田轉作雜糧期間的休耕地不被汙染,必須有人站出來,打破傳統的產銷體系,溫柔地革命。

店裡用「合理」的價格購入在地生產、友善環境的食材「高雄九號」紅豆,以原色冰糖熬煮,成本比外頭賣的紅豆湯多出一成,光從營利上來考量不值得;但紅豆的經濟價值高,用來鼓勵小農支持「友善環境」相當可行,估計幾年下來可以活化一兩百公頃的休耕地,從永續發展上來思考絕對值得。

沒想到,土地共業、環境共業這巨大的命題和恐懼,其實也可以是靠一張嘴就能改變的事,從一碗紅豆湯、一顆番薯出發,消費者的力量還真大。


 

入行新手看這裡

今日打工單位 農學園「大稻埕259」

負責人 店長王俐文

一定要會的事:

1.一家店,需要客人捧場;有理念地管理一家店,還要教育客人──花更多時間與客人溝通,讓消費者了解你的理念。

2.當店長要能說能煮能賣能包裝能清理,得有笑容有行動;外掛模式是,沒客人還是有事做,客人湧入更要快快做;特殊福利是,夏天為自己冰一碗賣剩的紅豆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水草 的頭像
    水草

    水草的有機田園探索

    水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