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代接手 百年餅店走出新路
林金生香餅店第3代傳人林董換(中),與孫女林宜勳(左)、孫女婿林玉凡(右)在古色古香的店內合影。
記者趙容萱/攝影

前言:台中市南屯區南屯老街上的林金生香餅店經營至今,傳承到第5代,由林家女兒林宜勳、女婿林玉凡承先啟後,結合當地南屯老街的文化特色,經營有聲有色,為古色古香的老店注入了新的活力。

很多人很好奇,店名是怎麼來的?林金生香餅店由林旺生創立於1866年,有147年歷史,當初店招牌是「金生香」,為標示是林家開設,店名前以圓圈「林」字,後經歲月洗禮,「林」外圍圈圈顏色轉淡,客人看招牌,開始稱「林金生香」,久了店名變4個字,沿用至今。

林金生香餅店最早做狀元糕等傳統糕點為主,很多信徒到老街上的萬和宮、文昌帝君拜拜前,習慣在店內買盒糕點當供品,我因在外求學,從沒想過會接下餅店,直到研究所暑假回家打工當實習,才改變想法。

我在研究所學的是經營管理,夫婿林玉凡是我研究所同學,他因寒暑假到餅店打工,喜歡南屯老街的風土人情,學以致用,剛好父母年老退休,經幾番情商,答應接下棒子,負責規劃與行銷,弟弟、妹妹也加入經營。

剛開始,年輕人的想法總與老一輩不同,需要一段磨合期,原本餅店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舊建築,年久失修,經我和夫婿建議,父母從反對到接受,整修後的店面,牆壁以玻璃、原木等建材,保留住日據時代舊牆面,加上陳列老照片、舊製餅工具等,古色古香,很有特色。

我常在想,林金生香餅店是老字號餅鋪,顧客以老一輩客人為多,如何讓年輕人也喜歡這種傳統美食呢?傳統糕點口感偏乾,因此改良糕點口感,並且結合體驗行程,帶遊客逛老街、DIY做狀元糕,再拿到老街上的文昌帝君廟拜拜,融入當地特色,吸引親子共遊。林宜勳/口述、趙容萱/筆記

【2013/11/25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水草 的頭像
    水草

    水草的有機田園探索

    水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